close


Latte Art ~ Rosetta by dalicafe on Zooomr

 

上一次其實是有錄影的,只不過老婆大人對焦對不到,所以到拉完了都還沒開始錄。

這次應野狼的要求,再補寫一篇圖文版的。

 

拉花就好比拿著筆再紙上作畫一樣,只是筆變成了鋼杯,所以握筆的手法也改變了,

而奶泡就是畫筆的墨水,Espresso當然就是畫紙(布)了。

這裡我先不討論奶泡製作的方式,僅針對牛奶泡沫注入Espresso的技巧作說明。

不過奶泡品質的良窳,絕對是影響拉花結果的關鍵。

 

以下我將說明照片中圖案成型的技巧,最後還有該圖成型的影片。

首先我先將牛奶泡沫注入在Espresso液面接近中心的地方,

因為杯子是傾斜的,所以注入點並不是杯子的中心喔!

注入水柱要細且輕柔,以免注入力量太強,導致奶泡撞擊杯底反彈冒出液面,

反彈力道以不衝破Cream冒出液面為原則,奶泡會順勢將部份Cream帶至外圍,

液面中間部分的Cream就會變的越來越薄,等到液面上升至杯子1/3處,奶泡竄出液面。

此時竄出的奶泡我稱為『下層奶泡』,

而鋼杯奶泡也會隨時間慢慢浮到液面,這種我稱為『上層奶泡』,

下層奶泡竄出液面後,而鋼杯內的奶泡也幾乎都浮至表面形成上層奶泡,

隨後上層奶泡直接滑入咖啡液面,此時就可滑動鋼杯拉花。

滑動時必須隨著咖啡晃動的頻率,順勢而為,才可將葉片張大,

鋼杯滑動葉片的間距不可太密,才可使葉片包心。

『下層奶泡』是作顏色漸層,而『上層奶泡』是作主要的圖形。

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